用CSS三角形、圓形、長方形設計成英文字母 Pure css with English alphabet design

Hsu Ya Lan
10 min readOct 10, 2019

--

哈囉~大家好~

我今天要簡單介紹最近在執行的一個小專案

因為自己是設計科系畢業,有需多小要求在網頁上想要呈現,今天要介紹的是我設計的英文字母,需要在網頁上並且想要以動畫( animation&transition)的方式呈現。今天這篇先著重介紹設計的英文字母如何用css寫出來(九個字母),下一篇再來介紹要如何動起來囉~

直接點入看完整
英文字母大寫N

首先介紹大寫的N,由兩個等腰三角形(wordn、wordn-1)、一條直線(link-right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三角形的寫法重點在於 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 ,可以在 border-width的其中兩側設定一樣的長度~ 再用border-color把其他三邊的顏色設為 transparent~只剩下一邊有顏色時就變成一個等腰三角形囉!

直線的部分直接使用border-right指定右邊框的線的顏色高度等等…一的N字型的字母就完成了!!

border-width: 上邊框寬度 右邊框寬度 下邊框寬度 左邊框寬度

border-color: 上邊框顏色 右邊框顏色 下邊框顏色 左邊框顏色

border-right: 右邊的框線,寫法和寫border一樣,寬度、樣式、顏色…等

英文字母大寫T

大寫的T,由兩條橫線以及直線(wordt、wordt-1)與一個三角形(wordt-2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直線的部分直接使用border-right指定右邊框的線的顏色高度等等…跟上面的N裡的直線是一樣的,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位置,我這邊用的都是以上一個div的大小去對位,因此都是以position: absolute做定位後,微調left、top…等等,橫線使用的是border-top指定上方的線當作橫線做出顏色高度…等。

再來就是一個小三角形的設計,也是以 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去做變化的喔!在微調位置(left、top)就對位完成囉~是不是越做越快速啊~

position: absolute 定位是在他所處上層容器的相對位置。

border-top上方的框線,寫法和寫border一樣,寬度、樣式、顏色…等

英文字母大寫U

大寫的U,由一個線型U以及線型撇(wordu、wordu-2)與一個切半邊的U色塊(wordu-1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老實說U型困擾我蠻久的,一直在想要如何分解成這三部分,第一個正U型,主要是用border-radius去做左右下方的弧度,再以 border-color將最上方的線段隱藏,就順利地寫出來囉~

再來就是切掉一部分色塊的U型,我利用的是linear-gradient,在背景的色塊上製作切面,再慢慢調到想要的角度,這部分大家可以都試試看~

最後的一小撇我也是利用border-radius調好彎曲的角度後,再利用border-color隱藏上、左兩邊的線條,在微調位置(left、top)就對位完成囉~

border-radius: 左上角 右上角 右下角 左下角

linear-gradient:旋轉角度 隱藏大小 區塊顏色(依照我上述碼,有很多寫法)

英文字母大寫B

大寫的B,由長方型(wordb)兩個圓角方形(wordb-1、wordb-2)以及兩段弧形線(wordb-3、wordb-4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長方形的寫法主要就是控制長hightwidth讓它與我原先設計很相似。

兩個圓角方形主要是用border-radius控制右上以及右下兩個角度達到我想要的畫面以及寬度,上下兩的圓角方形最大不同就是寬度,讓他倆有比較和諧的畫面~嘻嘻 下方的圓角方形也利用微調位置(top)就對位在下方喔~

最後的兩小撇是利用border-radius調好彎曲的角度後,再利用border-color隱藏上、下、左三邊的線條,再微調位置(left、top)就對位完成囉~真心覺得border-color是很厲害的語法~有好多方法可以玩玩看^^

這裡特別有用到z-index去做一個置上的動作,就可以達到我想要的畫面囉~

z-index :當元素之間重疊的时候, 决定哪一個元素覆蓋在其餘元素的上方顯示。

英文字母大寫E

大寫的E,由長方型(worde)兩個三角形(worde-1、worde-2)以及一段橫線(worde-3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長方形的寫法主要就是控制長hightwidth讓它與我原先設計很相似。

再來兩個像鏡射一樣的三角形,用的就是使用不同角度的 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去做變化,鏡射部分是利用微調位置(top)就對位在下方喔~只是像鏡射而已不是用其他語法寫成的~可以在程式碼裡面看哪裡不一樣喔~很好玩的,當初寫的時候也蠻頭痛的~哈哈大家可以自己玩玩看喔~

最後的一條橫線使用的是border-top指定上方的線當作橫線做出顏色高度…等,再微調位置(top)讓它在兩個三角形的正中間就完成囉~

英文字母大寫X

大寫的X,由兩個斜線(wordx、wordx-1)以及兩個三角形(wordx-2、wordx-3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兩條斜直線我是使用border-top指定上方的線當作橫線做出顏色寬度後,再用transform: rotate做出讓他斜角的部分,對稱就讓度數加個負數就完成一個交叉形狀~

再來兩個像鏡射一樣的三角形,用的就是使用不同角度的 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去做變化,鏡射部分是利用微調位置(top)就對位在下方喔~跟上述所說的一樣喔~就是利用 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去做很多三角形的變化^^一個X就完成囉~

transform: rotate:deg (角度)、rad (弧度) 、grad (梯度)。

英文字母大寫S

大寫的S,由兩個直角扇形(words、words-1)、一個扇形(words-2)、長方形線條(words-3)以及一弧形框架(words-4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這個S的扇形還真考倒我了呢~但其實也只要幾個程式碼就可以輕鬆完成~我使用border-radius只剩一邊有角度,其他的設定為0,就會有直角扇形出現了~當然還包括原本圓形的寬度顏色喔!

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三角形我用的是三角形的寫法,寫完border-radius再加上 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調出我想要的三角形大小角度(可以四邊都寫寫看會發現有很多不一樣喔)我寫到像1/6圓的扇形後,利用transform: rotate轉到我想要的位置,再用z-index將它置後,三個扇形就完成了~

長方形線條我是簡單寫個長方形長hightwidth,加上 border-color讓上下的線條隱藏,最後transform: rotate旋轉,再微調位置(top、left)讓它在正中間就完成囉~

最後的圓弧線條也是依樣,寫一個圓形線條,包括border-radius、border再加上 border-color讓左用的線條隱藏,還要記得微調位置(top、left)讓它在兩條斜直線中間就看起來很不錯了~

英文字母大寫Y

大寫的Y,由兩個斜直線(wordy、wordy-1)、一條直線(wordy-2)、一個三角形(wordy-3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兩條斜直線我是利用border-top指定上方的線當作橫線做出顏色寬度後,再用transform: rotate做出讓他斜角的部分,對稱就讓度數加個負數就完成一個交叉形狀~跟上方X斜直線是一樣的做法喔~調整寬度以及顏色而已~

一條直線的部分直接使用border-right指定右邊框的線的顏色高度等等,跟上述的T中的直線是一樣的~很簡單吧。

再來就是一個小三角形的設計,也是以 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去做變化的喔!在微調位置(left、top)就對位完成囉~跟上的三角形都一樣拉!越做越上手囉~加油

英文字母大寫M

大寫的M,由兩個三角形(wordm、wordm-1)、一個線形框(wordm-2)以及兩個斜直線(wordm-3、wordm-4)設計而成。

以下程式碼使用Sass撰寫,再請注意一下喔!

兩個大三角形一樣都是調border-width 以及 border-color簡單做出來的,介紹到這邊發現直己一直在利用三角形在設計呢~也讓我在寫程式碼的時候越來越熟悉~如果大家有時間試試看的話也可以跟我一起分享製作過程喔~

線型框M我是簡單寫個長方形長hightwidth,加上 border-color讓上下的線條隱藏,再微調位置(top、left)讓它在正中間就完成囉~這邊比較不一樣的是原本想用兩條直線去做出M的左右線條,最後選擇用隱藏線條的方式呈現~

最後兩個連接線形框的斜線M,是利用border-top指定上方的線當作橫線做出顏色寬度後,再用transform: rotate做出讓他斜角的部分,對稱就讓度數加個負數就完成一個交叉形狀~跟上方X、Y斜直線是一樣的做法喔~調整寬度以及顏色而已~

以上的語法中很多都有用絕對定位去做top、left做定位微調,以及寬高我都沒特別強調因為是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特別去做調整。

做完了這幾個英文字母後,發現其實都是用幾個語法變化寫成的,或許有更好的寫法,可以留言在下面一起討論喔~

本文介紹的英文字母設計

謝謝觀看~歡迎留言指教

--

--

Hsu Ya Lan
0 Followers

游來游去~未上岸的波波將。